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2021年6月1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了《数据安全法》,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数据安全法》是我国首部以“数据”命名的法律,将成为继《网络安全法》后,我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又一个里程碑。

 

对于IT科技企业而言,《数据安全法》明确规定了企业需要履行相应的数据安全保护义务,自身提供的技术产品和服务必须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和其他必要措施,保障数据安全。《数据安全法》的出台,必将推动政府、机构和企业增加在数据安全领域的投入,完善安全防护体系,促进数据安全领域的技术、产品加快创新和发展。

 

细数数据安全法三大特点

一、数据安全上升为国家安全高度

随着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各类数据迅猛增长、海量聚集,对经济发展、人民生活都产生了重大而深刻的影响。数据安全已成为事关国家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数据是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制定数据安全法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必然要求。《数据安全法》的出台,将数据安全治理和监管职能上升到了国家层级。

 

二、明确了从事数据活动企业的安全义务

当前,数字经济为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了很多便利,同时各类数据的拥有主体更加多样,处理活动更加复杂。一些企业、机构忽视数据安全保护、利用数据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的问题也十分突出。此次国家出台《数据安全法》,明确了开展数据活动的相关主体依法建立健全数据安全管理制度,加强风险监测和及时处置数据安全事件的义务和责任。《数据安全法》规定从事数据活动的企业和组织在收集、存储、使用、加工、传输、提供、公开等活动中必须履行数据安全保护义务,承担社会责任。在新法规的约束和推动下,企业和组织以往经常忽视数据安全的做法将得到转变,并着力建设围绕数据全周期的数据安全防护体系。这样将促使IT企业将越来越多的数据安全技术投入使用,基于场景化的数据安全解决方案也将更多的被行业所采用。

 

三、建立数据分类分级保护制度

《数据安全法》内容的一大亮点就是建立了分类分级保护制度。新法规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程度”和“一旦遭到篡改、破坏、泄露或者非法获取、非法利用,对国家安全、公共利益或者个人、组织合法权益造成的危害程度”作为评判重要数据和核心数据的判断依据,并对“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重要民生、重大公共利益等国家核心数据,实行更加严格的管理制度。”也就是说,关系到政府政务、金融、卫生、公安等领域的数字化项目,将执行最高级别的风险评估和监测管理。


而对于从事政府数字化建设项目的IT企业而言,新法规不仅对企业的安全技术和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也势必驱动政府、机构和企业加大在数据安全领域的投入,从而为专注于数据安全的IT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科技企业,机遇将来自于使命感

根据IDC和希捷的调查显示:三分之二企业受访者表示他们的数据安全存在不足,数据安全始终是 IT 领导者和企业领导者最关注和最优先解决的问题。随着《数据安全法》的出台,需求、立法双重驱动,数据安全正在从可选变成必选。另一方面,随着中美贸易摩擦由经贸领域向科技领域延伸,为改变我们在数据安全核心技术上严重依赖海外厂商的现状,未来国产替代、自主可控将成为我国实施国家数据安全战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

 

在保障数据安全的核心技术领域之一——存储产业,目前市场主流的磁(机械硬盘)和电(闪存)两大技术路线上,其主要的底层核心技术已被国外企业所掌控。早在2014年,我国光学和材料科学家、中科院院士干福熹院士表示,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导致不确定性增加,未来国产化、自主化成为核心数据存储平台的首要考虑因素之一。同时干院士代表21位国内外院士建议国家启动“大数据光存储研发与应用”,国家专项计划“大数据冷库示范工程”等,将大数据存储上升为国家战略。

 

紫晶存储,数据存储安全保障的三大理由

根据权威分析机构的报告,全球数据量正在激增,中国在2018年约产生7.6 ZB数据,到2025年将增至48.6 ZB,成为全球最大的数据体。数据的爆炸性增长,对数据存储带来了巨大的挑战。如何满足爆发式增长的存储需求,同时确保数据安全符合新法规的要求?在数据安全驱动下,紫晶存储自主研发的光存储技术路线安全优势更加凸显。

 

一、光存储介质具有天然的安全优势

在几类存储介质中,光存储在数据安全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光存储技术从介质上实现了突破,它可以安全、稳定地将数据保存50年以上。而且具有一次性写入而不可篡改的特性,在数据保存后也不会因断电、病毒入侵、恶意篡改等原因而受影响,能够从根本上解决数据存储安全的问题。而相比之下,传统的磁、电存储介质无法做到长期保存,需要每5年左右需要更换服务器存储设备,在安全性能上远远落后于光存储。

 

二、紫晶掌握光存储核心技术 为数据安全保驾护航

面对数字化浪潮背景下存储需求爆炸式增长的风口,紫晶存储肩负国家数据安全背景下的民族企业发展使命,从技术、产品和行业拓展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布局。紫晶存储沿着光存储“介质-设备-软件-解决方案”的发展路径,致力于发展光存储介质技术、设备产品及解决方案,目前已形成全产业链产品技术,并已实现产品全面国产化,并成为光存储领域唯一具备底层介质技术的国内存储科技企业。2018年,紫晶存储成为唯一入选国家“工业强基工程“的光存储企业,目前已实现光存储底层核心技术相对自主可控,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数据安全法》落地实施的驱动下,具有自主产权的光存储,势必将成为未来政府、企业和机构数据存储的重要选择。

 

三、紫晶光存储完整产品线广受客户青睐

目前,紫晶存储能够为各行业客户提供从自主可控介质、硬件系统、云存储产品、数据分层管理,到AMESP软件平台、超融合存储等全产业链的产品及解决方案,涵盖了存储从底层到解决方案各个方面。

 

伴随着业务规模增长、客户开拓积累,紫晶存储的产品和服务已经在多个重要行业得到广泛使用,满足金融、医疗、档案、公检法、数据灾备中心等行业客户对于数据业务和安全的全方位需求。

 

 

随着《数据安全法》的落地实施,国家、组织和个人的数据安全将得到全社会上下的空前重视。作为大数据安全存储领域的领先企业,紫晶存储将持续坚定地投入自主研发,全面掌控光存储底层核心技术并拓展全产业链生态,构建国家大数据安全的基石。紫晶存储将依托持续技术研发创新能力,不断迭代光存储产品服务,积极参与数据安全保护工作,向全社会提供安全高效的数据存储产品和服务,为保障国家数据安全奉献力量。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