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专访一把手,畅谈保民生。进入两会特别节目,一局一席谈。近两年,苏州提出要实现居民收入六年倍增。六年翻一倍,究竟该如何实现呢?今天,我们走进苏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庆华。 王庆华,2007年1月任苏州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局长,2010年1月至今

专访一把手,畅谈保民生。进入两会特别节目,一局一席谈。近两年,苏州提出要实现居民收入六年倍增。六年翻一倍,究竟该如何实现呢?今天,我们走进苏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王庆华。

  王庆华,2007年1月任苏州市劳动与社会保障局局长,2010年1月至今,任苏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局长

  记者:“六年倍增计划,如何去实现这样一个计划?”

  王庆华:“我第一个讲,优化人力资源结构,实际上这个跟产业转型升级是相配套的。”

  王庆华解释,2010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219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4460元。按照六年翻一番的计划,到2015年,苏州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达到58438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要达到28920元。平均年增长要达到16%以上。但目前苏州的现状是,初中学历的就业人口占到60%以上,且以操作工为主,收入水平低,想要每年提高16%,提高苏州整体收入水平,必须升级产业结构,发展高科技创新企业,吸引高层次人才。

  王庆华:“很多高层次人才的引进,以及高校毕业生,高技能人才,人数的大量增加,能够带动整个就业结构的变化,带来收入分配结构的变化,推动整个收入的增长。”

  同时,今年苏州再次提高最低工资标准,从1140元提高到1370元,倒逼企业转型升级。除了就业增收外,在十一五期间,苏州企业退休养老金每年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如今已经达到人均1950元。被征地人员保养金待遇提高至每月510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统一提高到每月500元。

  王庆华:“像这些标准,我们有个设想,就是基本上到十二五期末,能够在十一五期末的基础上,还能够保持翻番,确保收入增长。”

  在医疗保障方面,目前苏州市区医疗保险报销比例已经达到了75%,但如果遇到大病重病,比如白血病,癌症等等,医疗费用动辄几十万,即使有医疗保险,市民自己也要承担很大一笔医疗费用。对此,苏州明年将出台新的医疗救助政策,扩大医疗救助范围,重点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王庆华:“我们下一步要重点解决大病,重病,特殊病种,特殊的群体进行倾斜,这里面主要是通过加大医疗救助的力度。”

                                              ---国家高技能人才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