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习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

  习总书记关于坚持人民至上的重要论述,鲜明地阐释了党和政府最为核心的执政理念,为教育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指南。教育承担着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的目标,更好的教育既是好日子的一部分,更是创造美好生活、过上好日子的重要基础。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同样是我们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光明的未来、拥有出彩的人生必须坚持的理念和原则。

  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始终是人民群众对更好教育的核心诉求,也是教育改革发展的主线。坚持人民至上,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就是倾听人民群众的教育呼声,回应人民的教育期待,不断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让教育发展真正造福人民。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民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渴望更加迫切。坚持人民至上,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就是要聚焦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不断优化教育投入结构,不断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实现教育资源投入向基础教育、农村地区和贫困地区、薄弱学校,实现城乡义务教育均衡从基本向优质迈进。要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发展,提高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要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提升职业教育质量,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面对新一代科技革命的浪潮,必须立足当下、着眼未来,创新教育理念和教学模式,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通过改革人才评价体系,完善招生考试制度,减轻中小学生课业负担,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顺应未来社会发展需求做好充分准备。

  坚持人民至上,还要直面民众对个性化、多样化的教育需求,不断丰富教育供给,推动教育多样态发展,为孩子提供适合的教育,同时更好满足社会对人才多样性的需求。要以终身学习理念引领教育改革,构建灵活开放的服务全民的终身学习教育体系,保障全民享有终身学习的机会,为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为人的一生学习发展奠定基础。

  坚持人民至上,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牢牢扎根人民。办好教育事业,家庭、学校、政府、社会都有责任,全社会要担负起青少年成长成才的责任。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推进素质教育改革,实现全面发展,需要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成才观,与教育改革同向而行。社会的广泛参与是推进教育改革发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条件,要统筹社会资源支持和服务学校教育,引导社会各界加大对各级各类教育的支持力度,坚持协同育人,推进学校教育、社会教育、家庭教育有机融合,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努力把社会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氛围,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为学校改革创新、人才培养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坚持人民至上推进教育改革发展,要求各地政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保障教育投入,切实履行教育发展责任,树立正确教育质量观,在解决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不足、中小学生课业负担偏重、城镇“大班额”、城乡教育均衡、改善教师待遇等民众关心的教育问题上,一件一件抓落实,一年接着一年干,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受更大的教育获得感和幸福感,真正让教育的改革发展为民造福。(本报评论员)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