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1、制冷技术的回顾 应用天然冷源进行食品保鲜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周代就有利用天然冰保藏食品的记载,但是使用机械式人工制冷的方式用于食品冷藏加工却是上个世纪初叶从西方传入我们国家的。据有关文献记载:我国的机制冰和冷藏库保鲜业是从清朝末年

  1、制冷技术的回顾

    应用天然冷源进行食品保鲜在我国具有悠久的历史,早在周代就有利用天然冰保藏食品的记载,但是使用机械式人工制冷的方式用于食品冷藏加工却是上个世纪初叶从西方传入我们国家的。据有关文献记载:我国的机制冰和冷藏库保鲜业是从清朝末年,英国商人在武汉开办冷藏库开始的(大约在1907年)。从那时起到现在,我国冷藏业人工制冷技术的应用则刚好经过了将近一个世纪的发展。

    我们分析研究我国食品冷藏加工业制冷技术科学应用延革的历史,正是为了探究它今后的发展方向,弥补我们过去应用这门技术时所留下的缺憾。

    回顾我国近一个世纪以来食品冷藏加工业制冷技术应用状况,可以看出,基本上都是引进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有技术屈指可数,之所以产生这种状况,主要是到目前为止,像我们这样一个食品冷藏库容量已突破700万吨的这样一个冷藏业大国,还没有一个国家级的食品冷藏加工技术的研究中心,大量的冷藏加工企业为了自身的生存,不得不在市场经济运作中进行博杀,争取到自身立身生存的空间,根本顾及不到研究、发展和提高。作为这个行业的基础教育,食品冷冻加工工艺专业课程,则自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以后,在我国高等院校的专业设置中遭到淘汰,今后这个行业中,具有食品冷加工专业知识大学本科知识水平的科技人员恐怕难觅其踪!在近几年国家实施的工程技术人员执业资格认定制度中.也无该行业执业:I:程师资格的认定,这就更打击了从事食品冷藏加工业制冷技术应用与开发专业人员的积极性,这种现象是令人忧心的!

    古人云“温故而知新”,在我们回顾与分析研究我国近一个世纪以来食品冷藏加工业制冷技术应用状况的同时,我们也可以从中看出这个行业今后发展的一些动向。

    2、制冷行业前景

    2009年由美国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愈演愈烈,正确认识金融风暴的影响。不可否认,中国受金融风暴的影响国内制冷的市场萎缩的迹象十分明显。

    一是出口需求的将大幅度回落。二是国内楼市低迷使内需减少。不论是出口减少还是内需疲软,对制冷行业的打击都是不能小觑的。因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国内已经成为全球制冷的制造基地,全球80%以上的制冷产能集中在中国,国内至少已经有超过6家企业的产能超过1千万台,格力、美的的产能甚至已经超过1500万台。全球乃至国内的需求减少,必然会使国内制冷企业的产能不能够完全释放。这样不仅使得制冷企业的制造成本上升、盈利能力下降,同时加剧了国内市场的竞争,使得本就是以价格战著称国内制冷行业的非理性竞争更为猖獗,这对制冷行业的良性发展具有显而易见的负面作用。对此国内制冷企业一定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并且做好防患于未然的准备。

    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有人提出,人类社会的发展应该同我们生活的这个地球生物圈相协调的观点以来,保护环境、节约使用天然资源已成为世界各国产业界的共识,我国是一个具有l3亿多人口的大国,每天所消耗的自然资源的量是可想而知的。仅拿淡水资源来讲,目前我国人均每年可供开采的地下淡水资源不足300立方米。因此,可以预见今后在我国食品冷藏加工业中资源节约型的制冷装置将会受到推崇,对资源的循环利用、资源的节约使用将是今后这个行业技术深入发展所需研究的重点课题。

    此外伴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食品的安全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普遍关注,那么用来生产、加工、制造和储存食品的场所、车间、仓库的卫生安全问题,也将是我们这个行业发展所面临的问题,由此看来,我们食品冷藏加工业制冷技术今后发展的空间还是十分广阔的。

    3、培养目标

    制冷学科主要培养能在制冷与空调行业的第一线从事制冷与空调系统操作、运行管理与维护、设计安装与调试、施工组织与管理的高技能应用型人才。主干课程:电工基础及实训、电子技术基础及应用、工程制图与CAD、制冷基础技能实训、制冷技术基础、冰箱原理与维修、家用空调器原理与维修、中央空调运行管理与维护、中央空调设计、汽车空调安装及维修、冷库设计安装与维护、制冷空调工程预算及施工管理、制冷空调自动控制技术。就业方向:从事冰箱空调的维修,冷库及中央空调的运行管理与维护,中央空调工程的设计、安装、调试及工程施工管理,制冷空调产品的销售、售后服务及技术改造。还可任职于食品、化工、制药、纺织等行业,从事制冷设备的安装、调试及维护管理;超市、医院、机场、车站及智能化楼宇空调装置的安装、调试、维护及运行管理;家用空调器及电冰箱的安装、调试与维修等工作。可到能源、动力、电力、石油、化工、交通运输、食品加工及储运、冶金、房地产、环境保护、制冷设备制造、人工环境等研究领域或科学教育等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从事设计、制造、研究开发、安装施工、运行维护管理及营销等方面工作。例如制冷工程师就是指制定工程项目中的制冷工程具体施工方案,现场指导制冷工程施工过程,并提供技术支持的专业技术人才。据现场一位企业招聘负责人介绍,制冷工程师的任职要求是制冷、空调、机械专业本科以上学历,了解工业工程、技术经济分析、电气、化工、专利等方面知识;3年以上空调制冷行业设计工作,有家用空调行业或家用电器行业中工作经验;并熟悉家用空调器、家用电器行业制冷配件的信息与动态,掌握机械设计、钣金加工基础知识,熟练操作办公软件、AutoCAD、CAXA电子图板。英才网联就业指导专家介绍,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制冷行业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在中国经济与世界逐步接轨的前提下,中国工业基础能力的增强和劳动力成本的优势逐渐显现出来。因此,世界上许多国家把制冷设备制造的基地转移到中国,带动了国内制冷行业的快速发展。这些都决定了至少在今后很长的一段时间,对于制冷工程师的需求只会增长,不会降低。目前制冷工程师的月薪一般在2000-6000元左右,薪水会随着经验而增长。

    人工制冷技术进入到我国食品冷藏加工业,已近一个世纪,在人类历史发展的长河中,这只是短暂的一瞬间,但是它留给我们这些制冷专业的工作者值得回忆的地方颇多,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的制冷行业步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我国制冷技术的整体水平与发达国家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应强化环保和节能意识,在学习、引进、消化、吸收国外先进技术方面,应对制冷机及其控制设备的设计、制造组织力量进行全面技术攻关,加速设备国产化,产品质量检测标准国际化,力图尽快缩小与国际水平的差距。

                                         ----国家高技能人才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