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前言:2016年,恰逢中国电建成立五周年。这一年可谓风云变幻,多姿多彩!这一年,注定将在中国电建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了记录下这蛮拼的一年精彩瞬间,新闻中心经过梳理和筛选,评选出中国电建2016年度十大新闻事件,观往知来,以飨读者。

  1、主要指标稳中有进  经营业绩再创新高

  充分发挥“懂水熟电,擅规划设计,长施工建造,能投资运营”的核心优势,积极参与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竞争,各条战线捷报频传。全年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2.4%;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新签合同同比增长15.1%;合同存量同比增长18%;全员劳动生产率同比增长13.75%,均创集团成立以来最好水平,在实现2016年经营业绩与经营质量稳步提升的同时,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中央企业保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也进一步坚定了公司做优做强做大、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发展基础。

  2、“两学一做”扎实开展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公司党委采取系列措施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以实际行动贯彻和实践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精神,努力推动中央企业党建工作严起来、实起来、强起来。电建党校正式成立,充分发挥了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作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召开以来,各级领导干部以上率下,树标立规,推动全体党员真学真做,强化了党员的政治定力和先进性,提振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设立中国电建廉洁账户,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党建管理系统正式上线运行,为加强对党员的日常和动态管理,推动党务管理工作的信息化、规范化、科学化奠定了基础。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一大批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和基层党组织受到国资委党委和公司党委的表彰。“电建微言”获“能源行业百强微信公众号TOP10”,有效提升了企业品牌。

  3、各项综合排名持续攀升 全球最大电力承包商地位巩固

  中国电建成立以来,在世界500强榜单中的排名一路攀升,由2012年的第390位,连年升至2016年的200位。在美国ENR发布的2016年全球及国际工程承包商250强的榜单中分列第6位和第11位;在全球工程设计企业150强及国际工程设计公司225强中,分列榜单的第2位和第27位,并双双位列中资企业第一。公司连续四年获评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并被国务院国资委授予2013-2015年任期“业绩优秀企业”荣誉称号。充分体现了中国电建在全球工程总承包和咨询设计领域的专业实力和领导地位,标志着中国电建全球最大电力承包商的地位进一步得到巩固,成为引世人瞩目的“中国名片”。

  4、国际舞台大放异彩  “走出去”步伐积极稳健

  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倡议,实施国际业务优先发展战略,组建“电建国际”,全面整合海外资源,实现集团化编队出海。公司在89个国家执行1207项合同,在建合同额达6870亿元人民币,海外业务全年新签合同同比增长10.28%。一年来,公司领导多次随同国家领导人出访并签署多个合作协议:中老铁路、雅万高铁、马六甲海峡皇京港、非洲最大水光互补电站等一批重大项目。11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厄瓜多尔辛克雷水电站竣工发电仪式;“中巴经济走廊”首个落地项目----卡西姆电站,带动了产能、装备、技术与标准的输出;埃塞阿达玛风电项目二期顺利移交,书写中国方案、中国标准和中国样板;公司海外控股装机达到300万千瓦,投产装机85万千瓦,赢得世界各国的广泛赞誉,提升了国际市场话语权。集团承建的众多特大型成为当地地标性建筑,得到了工程所在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赞誉,也为世界镌刻了“中国电建”印记。

  5、战略规划开局良好  提质增效亮点频频

  公司出台“十三五”战略发展规划,总体部署“十三五”期间的战略定位、发展愿景和发展目标,构建形成了“发挥一个优势、统筹两个市场、聚焦三大领域、实施五大战略、推进八大举措”的“12358”战略框架,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重要基础。狠抓“三去一降一补”,推动“两金”压降,加强债务风险管控,全面推进“营改增”工作;启动招标采购“一库一平台”建设,公司总部业务基本全部实现了信息化应用。减亏扭亏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初步成效,减亏扭亏专项治理转化为常态工作。

  6、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深化改革成效显著

  认真落实供给侧结构改革,顺应国资国企改革大势,优化企业资源配置,稳步开展和有序推进“压缩管理层级、减少法人户数”活动。完成了7组16家子企业重组整合,公司直管子企业户数减少至76家;完成了年度压减56户法人机构目标,层级少了,职责清了,关系顺了;完成了海外业务重组整合,设立了六大海外区域总部,国际业务顶层整合及全球布局基本完成;推进集团公司章程的修改,调整了公司治理架构、领导体制和决策机制;落实差异化发展思路,改组或新设成立了核电工程公司、建筑规划研究院等专业化子企业。这一系列能叫得响、立得住的硬招实招,展示了十足的创新性和含金量,让中国电建阔步前行的步伐愈发稳健。

  7、聚焦创新驱动  荣获“2016中国创新榜样”

  继承办G20能源部长会议之后,9月4日,集团设计的G20峰会“印象西湖”实景演出舞台惊艳亮相;公司设计的世界首台水力式升船机,展示了公司强大的技术实力;设计施工的雅砻江锦屏一级水电站双曲拱坝获评“最高的大坝”吉尼斯世界纪录;投资建设的尼泊尔上马相迪A水电站,仅用德国承建同类型机组一半的工期,让尼泊尔人民首次用上了“中国电”。一系列重要事件,向世界传递了中国声音,也在全球范围传播着中国电建形象。全年集团共8个项目获国家优质工程金质奖,5个项目获鲁班奖,先后荣获“中国创新榜样”和全球基础设施Be创新大奖;南欧江海外投资产业链一体化管理模式,还获得“海外能源项目创新奖”,体现了出色的建造能力和优质的履约能力。

  8、扎实推动转型升级  打造新的业务增长极

  紧抓国家治理黑臭水体、建设“美丽中国”创造的市场机遇,先后签约茅洲河流域(宝安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北京通州和郑州贾鲁河、茅洲河流域(光明新区)等水环境治理及河道EPC工程项目,公司在水资源与环境业务领域的优势逐步显现。深圳地铁7号线贯通,填补了板块空白。国内首个百万千瓦级地下厂房和百米级高坝整体EPC项目——杨房沟水电站截流成功,探索出设计、施工一体化“杨房沟模式”。不断创新营销方式和商业模式,公司着力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础设施PPP项目日臻成熟。一批优质新能源项目建成投产,到2016年末,公司控股在建电站总装机容量约为270万千瓦,控股运营电站总装机容量达到1212.27万千瓦,其中清洁能源占比87%。

  9、基金公司挂牌成立  打造集团新的金融产业平台

  12月21日,中电建(北京)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在京正式成立,这是继财务公司之后电建集团又一重要金融平台,标志着电建集团产融结合迈出了新的一步。基金公司将整合集团全产业链一体化优势和项目资源优势,建设银行的金融全牌照优势和基建专业优势以及各金融机构的资源优势,为电建集团及成员单位提供专业的创新金融服务,努力打造“治理完善、诚信合规、专业精良、运作稳健、业绩良好”的现代资产管理机构。成立当天,基金公司与多家金融机构签署了多项合作协议,金额超过470亿元人民币。

  10、荣获“海外履责典范企业” 彰显大国央企责任

  中国电建始终秉承“事耀民生,业润社会”的社会责任理念,在世界各地积极践行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承诺,支持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开展多种形式的援助、捐赠、帮扶共建等精准扶贫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发布了中国首本《中资企业海外社会责任蓝皮书》和首个中国企业社会责任影像志。公司荣获“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年度海外贡献奖”、“海外履责典范企业”等荣誉,公司董事长晏志勇荣获“2016中国社会责任杰出人物奖”,“最具投资价值上市公司”、“最具社会责任上市公司奖”等多项荣誉,品牌价值内涵得到有效升华,得到投资者和资本市场的广泛好评。

信息来源: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