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安全生产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决不能麻痹大意、掉以轻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把安全生产作为治国理政的重要内容,对新时代安全生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近期,国务院安委会制定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十五条措施。南方电网公司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提出更高标准、更严要求,为我们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打好打赢安全生产攻坚战指明了工作方向,明确了具体要求。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作为广东电网公司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我将带动公司上下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悟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从严治安的坚定决心,深刻领悟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鲜明基调,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充分认识全力维护安全稳定局面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起保安全的重大政治任务。
  树牢两个理念 坚定一个目标
坚决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广东电网公司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前提。一是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和“一切事故都可以预防”理念。坚决摒弃“事故不可避免论”,树牢底线思维,始终将安全发展的理念贯穿企业经营发展全过程,始终将安全生产摆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切实做到“四个坚持”(目标冲突时坚持安全第一、时间精力冲突时坚持安全第一、人财物等资源冲突时坚持安全第一、考核评价冲突时坚持安全第一)和“三个服从”(工程建设服从安全、客户服务服从安全、生产经营和改革发展服从安全),推动各领域安全发展,保障安全生产局面稳定。二是坚决实现“零事故”“零死亡”目标。公司上下通过安全生产专题民主生活会、专题党委会、主题党日、安全讨论等多种形式,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南方电网公司党组和公司党委关于安全生产的工作要求上来。将“零事故”“零死亡”目标分解成战术动作,狠抓执行落实,推动领导干部履行“三管三必须”主体责任,坚持“严细实精简要”作风,以钉钉子精神在精细精准和落细落小上下功夫,把安全生产工作一件一件干好、一项一项抓牢。
  全力防范风险隐患 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在风险隐患治理方面,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认真组织自查自纠、抽查督查、动态检查和问题隐患整改,确保党的二十大召开前重大隐患“见底清零”、风险可控在控。严防电网安全风险,广东是经济大省、是西电东送的落点,广东电网还与香港、澳门和海南电网紧密联系,广东电网的安全稳定是南方电网安全稳定运行的重要保障,确保广东电网安全有着重要特殊的意义。要严格落实防范系统运行九大风险36项重点工作,抓实保障2022年电力供应27项举措,切实做好广东目标网架等重点工程停电期间的电网风险管控工作。严防设备安全风险,认真落实设备运行方案各项部署,突出抓好关键重要变电站、涉港涉澳涉核线路、密集输电通道以及重要交叉跨越点等的运行维护和风险管控。严防网络安全风险,牢固树立“网络安全和电网安全同等重要”理念,全力做好七大网络风险56项重点任务落实及管控。严防人身安全风险,抓好广东电网公司从严治安20条举措、“1+4”作业风险管控机制、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落实落地,构建现场作业人身安全立体防控网。
在解决突出问题方面,坚持自上而下严密策划、严格管理,集中资源、集中力量推动解决。严抓大集体企业“等同管理”,按照南方电网公司“等同管理”总体要求,承接制订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理顺各层级各部门管理职责界面,分层分类做好大集体企业的管理。深入推动“1+N”现场作业风险管控、安全生产巡查、“保命教育”等制度标准延伸应用至大集体企业,全面提升大集体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严抓承(分)包商和作业人员管理,建立全省统一的承(分)包商和作业人员市场准入机制和管控平台,加强转包与违法分包整治,严控承包商超能力承接工程和组织施工,建立“黑名单”制度;严抓现场作业风险管控,持续完善各专业领域风险“评估、管控、督查”标准,实现“作业计划、违章管理、资质管理”三统一。推行系统内部和承包商、分包商一线作业人员实操化“保命教育”,形成“肌肉记忆”。
  强化科技兴安、党建领安 推进本质安全
全面承接落实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本质安全型企业建设部署要求,大力提升本质安全能力,加快建成本质安全型企业。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以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为总抓手,强化安全生产责任体系、保障体系和监督体系建设,持续打造本质安全员工队伍、管理体系、电网网架、设备设施、建构筑物及环境条件。一是强化科技兴安。制订“科技兴安”三年规划实施方案,重点攻克防触电、防高坠、防倒杆、防物体打击等四类高风险作业难点问题,切实降低工作风险、减轻工作强度、提升工作效率。大力推动数字化赋能安全生产,提升智慧安监应用效能。二是强化党建领安。发挥各级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研究决策安全生产重大事项,狠抓落实落地。进一步推动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基层党支部建设与基层基础基本技能建设,大力推进重视基层、关爱基层、建强基层的各项工作举措,深化“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安全示范岗”创建工作,开展“围剿违章”专项行动,确保党员及党员身边无“三违”、支部无重复“三违”。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我们将坚决扛起安全生产政治责任,抓紧抓实各项责任和措施落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以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局面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