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贯彻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年中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评论之五

         “一带一路”建设是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今年以来,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央出台一系列扩大对外开放的新举措,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公司2018年年中工作会议提出,面向未来,要把握“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不断总结经验、寻求新的突破,持续发挥央企排头兵作用。

  近年来,公司始终把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际化战略的核心,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和技术、标准、装备一体化,坚持市场化经营、长期化经营、本土化经营,推动全产业链、全价值链“联合出海”,国际业务取得显著成绩,迈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面对当前世界政治经济形势新变化新情况,必须坚持扩大开放,持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不断丰富互利共赢的模式。

  要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当前,我国发展正从“引进来”向“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转变。要充分发挥公司技术、人才、管理、资金、信用、品牌等综合优势,实施全方位走出去,努力拓展发展空间。同时,要适应我国进一步扩大进口、放开电网建设经营控股限制等新形势,统筹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公司和电网又好又快发展。

  要坚持竞争与合作相结合。要聚焦电网主业,在优质资产投资运营、电网互联互通、绿地项目建设、电工装备走出去等方面积极参与国际竞争。要在重大技术研发、标准制定、联合开拓第三方市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要坚持追求经济效益与塑造品牌形象相结合。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过程中,要始终秉持正确的义利观,在追求经济效益、确保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融入当地社会,促进民心相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

  要坚持谋发展与防风险相结合。根据国际业务快速发展需要,研究建立公司相关单位协同参与境外项目的工作机制,有效发挥专业公司、产业集团、科研单位和省公司各自优势,打造走出去整体合力。要把防范风险贯穿国际业务发展全过程,加强对项目政治、经济、金融、法律等风险的研判,细化管控措施,依法合规经营,确保资产和人员安全。

  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入到加快推进的阶段,作为率先走出去的企业,央企在新阶段承担的责任更加重大。我们要紧紧抓住重要战略机遇期,加快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始终成为实施“走出去”战略、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等的重要力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信息来源:国家电网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