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近日在中组部《组工通讯》发表署名文章《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

  文章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创造性提出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为新时代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国家电网在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新征程中承担着重要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提高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质量,为加快建设具有卓越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文章提出,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公司党组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责体现到履职尽责全过程。始终做到“两个坚决维护”,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把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作为工作主线,自觉服从服务于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决执行推进“一带一路”战略、助力脱贫攻坚、援疆援藏援青、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开展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降低企业用能成本等重大决策部署,逐项制定贯彻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切实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要突出加强党的组织体系建设。要在发挥党组(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上下功夫。深化党组(党委)书记与董事长“一肩挑”、配备专职副书记后的领导班子运行机制建设,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健全党组织有效参与决策的体制机制;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强化党组(党委)主责主业主角意识,细化抓党建的任务、责任、问责3项清单,拧紧管党治党责任螺丝。要在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上下功夫。健全基层组织,优化组织设置,做到企业发展、业务拓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和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制定实施党建“旗帜领航·三年登高”计划,着力将3.7万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贯彻党的政策、落实公司党组部署、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另外,还要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下功夫。

  要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严格落实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和国企领导人员20字要求,发挥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把对党忠诚、政治过硬作为第一位要求;制定激励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引导大家在电网建设、深化改革、国际业务发展、新兴业务培育、为民服务等工作中勇挑重担。坚持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研究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加大不同岗位、不同地区、不同层级年轻干部交流力度,把重大项目、重点任务和基层一线作为培养选拔干部主渠道;注重统筹使用好各年龄段干部,让整个干部队伍都有干劲、有奔头、有希望。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加强干部全方位管理和巡视巡察,着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实现干部考核工作经常化、制度化、全覆盖;健全完善容错纠错机制。

    要着力集聚和培养各方面优秀人才。应着眼于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和使用。依托电网主营业务和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围绕新一代电力系统、特高压、智能电网等重点领域,抓好实践锻炼培养;完善科技人才引进机制,广泛吸纳优秀人才;坚持、完善各项考核办法,激励科研人员专心研究攻关。造就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职工队伍。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锻造一支有理想守信念、懂技术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电网工人队伍。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坚持以事业留人、感情留人、适当的待遇留人、环境留人,尊重劳动、尊重创造,让人才出得来、用得好、留得住,最大限度激发各级各类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和创造活力。

信息来源:国网研究室、国家电网报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