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公文公告
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第一个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高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我国高技能人才发展现状如何?我国

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了《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中长期规划(2010-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这是我国第一个高技能人才队伍发展规划,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高技能人才工作的重要纲领性文件。

我国高技能人才发展现状如何?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目标和任务有哪些?如何实现这些目标和任务?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有关负责同志就这些问题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

问:哪些人才是高技能人才?我国高技能人才发展现状如何?

答:高技能人才是指具有高超技艺和精湛技能,能够进行创造性劳动并对社会作出贡献的人,主要包括技能劳动者中取得高级技工、技师和高级技师职业资格的人 员。这些年来,我国高技能人才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截至2009年底,高技能人才达到2631万人,比2004年底增加771万人,增长约40%,高技能人 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比例达24.7%。

同时,高技能人才工作仍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与经济发展对高技能人才需求之间的矛盾突出,高技能人才总量短缺,结构不合理,领军人才匮 乏;高技能人才培养投入总体不足,培养培训机构能力建设滞后,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对高技能人才的认识仍有偏差,重学历文凭、轻职业技能的观 念还未从根本上得到扭转,企业职工和青年学生学习技能的积极性不高,高技能人才仍然面临发展渠道窄、待遇偏低等问题,人才成长发展的社会环境有待进一步改 善。

人才资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快产业优化升级,全面提升我国企业核心竞争力,迫切需要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

问:《规划》提出了建设高技能人才队伍的哪些目标和主要任务?

答:总体来说,我们的努力目标主要有3个基本方向。

一是高技能人才数量稳步增长,结构更加合理,素质明显提升。到2015年,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1.25亿人,其中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达到3400 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27%左右。高技能人才每两年参加技能研修和知识更新不少于15天,拥有特殊操作法或技能革新、发明专利的高技能人才占所在 单位高技能人才的比例不低于50%。到2020年,全国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1.4亿人,其中高级工以上的高技能人才达到3900万人,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 达到28%左右,高技能人才每两年参加技能研修和知识更新不少于30天,拥有特殊操作法或技能革新、发明专利的高技能人才占所在单位高技能人才的比例不低 于80%。

二是高技能人才工作体系得到健全和完善。统筹社会优质资源,建立示范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到2020年底前,全国建成120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000个左右技能大师工作室。

三是高技能人才开发的政策和法制环境得到根本性改善。政府、企(事)业单位、院校和培训机构及个人在职业培训和技能开发方面的权利、义务将得到明确和落 实,高技能人才培养投入将进一步加大。同时,贯通高技能人才与工程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高技能人才的经济和社会地位显著提高。

到2020年,我国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主要任务包括:健全企业行业为主体、职业院校为基础的高技能人才培养培训体系;完善公平公正、运行规范、管理科学 的高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构建有效激励、切实保障、合理流动的高技能人才使用机制;营造尊重劳动、崇尚技能、鼓励创新的有利于高技能人才成长的社会氛围;形 成多方参与、密切配合、共同推动高技能人才工作的新格局。

问:为了完成《规划》确定的这些目标和任务,我国将采取哪些政策措施?

答:我国将通过大力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建设和技能大师工作室建设,进一步完善和落实重大政策,创新体制机制,推动高技能人才总量稳步增长,素质大幅度提高,使用效能明显增强。重点采取以下政策措施:

一是以实施国家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为龙头,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训力度;二是以实施青年技能就业培训工程和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工程为重点,建立健全面向全体 劳动者的职业培训制度;三是以制度创新为重点,健全高技能人才评价选拔制度;四是以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为重点,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作用;五是以完善流动配 置机制为重点,促进高技能人才合理流动;六是以完善制度和落实政策为重点,健全高技能人才激励表彰机制;七是以强化技术支持为重点,夯实高技能人才工作基 础;八是切实加大投入,为高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提供经费保障。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