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高技能人才网-最权威的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是专业高技能人才的启航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本网讯 煤炭是六盘水市盘县的主要经济支柱,近年来,受市场影响,盘县的大部分煤矿处于停产状态,一些煤炭产业链上的企业也受到影响,出现拖欠电费的情况,导致电费回收困难。

  面对这一困难,贵州六盘水盘县供电局通过加大措施执行力度,对煤矿欠费催收落实责任人及任务,采取上门催费、签订限时还款协议、依法停电催费等方式,确保煤矿电费颗粒归仓;对中小用户拖欠电费,采取上门和电话通知缴费,推广使用支付宝、邮政代收代扣、缴费秘书团现场引导等多种方式,解决中小用户电费回收难的问题。

  强化措施 保障电费回收

  今年从4月以来,受经济形势影响,部分煤矿及中小企业客户出现拖欠电费的现象,导致电费回收率下降。为了确保电费回收,盘县供电局加强内部管控,实行分级负责制,执行“谁售电谁收费、分级管理、逐级考核”的原则,强化内部管控,以制度落实催收责任。

  针对电费回收难的问题,该局分管营销的副局长钱安顺介绍:“层层落实催收任务,责任到人,细化电费回考核实施细则,按天管控,限时完成中小用户欠费回收。”

  在加大催收力度的同时,该局根据国家有关电费政策、法规和落实《六盘水供电局电费回收考核办法(2014版)》,结合实际,制定电费回收考核实施细则。明确了局层面、市场部、财务部、供电所的具体职责,加大执行力度和考核力度。

  钱安顺还讲到:“在电费回收最困难的时期,将集全局之力,想尽一切办法,采取多种催收方式,发扬千言万语、千辛万苦、千方百计的“三千精神”,确保电费回收到位。”

  盯紧煤矿电费 抓好“重头戏”

  “煤矿的欠费占所有电费欠费的67%,是电费回收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场负责人常青松介绍。煤矿欠费的催收工作做得好与否,直接影响全局的电费回率,盯紧煤矿的电费回收工作,是当前电费回收工作的“重头戏”。

  为此,盘县供电局采取及时向欠费煤矿送达电费通知书,对多次催缴无结果的,该局采取约谈的方式,通过一家一家协商,促使煤矿及时缴纳电费;或是通过协商,达成还款协议,明确还款具体时间,签订还款协议后,由专人负责跟踪,确保欠费按时到账。

  盘县柏果镇麦子沟煤矿,由于责务问题影响,从今年6月至9月共欠电费49万余元。经多次催缴无果后,盘县供电局于10月10日,再次将电费催通知单送达煤矿。并根据《中华人民供和国合同法》、《供电营业规则》等相关法律、法规,10月24日,将停电相关事宜呈送到政府、经信局、安监局后,将停电通知书送达煤矿,通知在10月30日11时对该煤矿停止供电。

  最后,煤矿方决定,通过协议的方式,在11月15日前,将所欠电费还清,并缴清当月电费。

  “电能本身就是商品,用电付钱,天经地义。停电不是我们目的,而是要煤矿缴纳所欠下的电费。”市场部负责人介绍,对煤矿实施停电是多次催后,煤矿仍然没有缴纳电费后依法采取催费措施。

  11月4日,盘县供电局约谈了盘县松河煤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的福来井区、大沙地井区等六家煤矿,与煤矿客户进行沟通,介绍相关政策、法规,并表示,在多次上门催收电费,仍然不缴费的煤矿,该局将提前七天下达停电通知书,同时,将相关事宜向政府、经信局、安监局汇报,制定停电预案,经过严格的审批手续后,实行停止供电。

  “我们还可以采取向法院提起诉讼;办理足额财产保全;或者向与客户协商,办理足额担保、抵押、质押等有效防控电费风险的手续,确保电费颗粒归仓。”盘县供电局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何彬介绍。

  服务作保障 拓宽缴费渠道

  10月21日,盘县供电局红果营业厅一片热闹景象,前来缴纳电费的许多客户,都告别了传统的缴费方式,在该局缴费秘书团的推荐和引导下,用起了手机支付宝缴费新方式。

  “这个真是太方便了,没有你们的指导,我都不知道怎么用,现在会用了,以后就不用往营业厅跑了。”家住红果城区的张女士,第一次使用手机支付宝缴纳了316元的电费。

  为方便中小用户缴费,盘县供电局从年初以来,陆续推出了惠农通、银联代扣、电费充值卡、POS机、支付宝、网银、手机等多种缴费新方式,还成立了缴费秘书团,每到缴费高峰期,便到营业厅向客户推广缴费新方式,也传递安全用电和节约用电小知识。

  “有些客户,由于把房屋出租了,人不在本地,导致了连续几个月欠费。”红果供电所副所长戴明介绍,针对连续几个月欠费的客户,采取上门催缴、电话通知等方式,提醒广大用电客户按时缴纳电费。

  在电费回收困难的特殊时期,盘县供电局通过加大电费回收宣传力度,在人口密集的乡村、居民小区公告栏张贴电费催缴公告,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提醒客户按时缴纳电费。(李开飞)

友情链接